close

20191006_075159020_iOS.jpg

這是一篇去年發生的故事,當時還在大班的Eli弟弟跟媽媽發生了一項衝突事件,故事是這樣的…

對於一個小學生和一個大班生來講,放暑假這件事情變得有點不公平。
「為什麼哥哥不用去上學」
「為什麼我要早起」
「好好喔,我也想在家玩」
小兒子不三時都會說一下,但是他還是非常爭氣地每天早上起床,換好衣服去幼兒園。
我們不斷鼓勵他,就要畢業了,哥哥也是曾經經歷過相同的階段。
但是,我想他心中的不滿,忌妒,一直都存在。

某一天的早晨,小朋友可能因為一件小事情而爆發他累積已久的不滿。
事情是這樣的,事發的前一天他想要帶白色的水壺去學校,但白色的水壺因為某些原因遺留在別人家裡,所以我跟他說,隔天我們如果時間可以再去拿回來,今天先用黑色的。 (當時他非常可以理解,所以乖乖地上學了)

隔天他下樓,看到還是黑色的水壺,馬上生氣說:「不是說要用白色的嗎?」

我解釋著,昨天因為沒有車子,時間上的安排不方便拿回水壺,所以今天沒有辦法用白色的。頓時,他大喊:「媽媽,你騙人。你自己沒有說到做到。我就是要白色的。」

我好聲好氣的跟他說明事情的原委,也拿出不同的水壺讓他挑選,但他就是堅持要白色的 (要那個根本拿不到的)。在理性的溝通後,他還是不改堅持,而他的固執就此觸碰了我的底線。我禁止他帶任何水壺,一把抓起,不論他怎麼拍打,想要掙脫,我把最近運動所增加的肌肉都發揮出來,硬把他抱上樓『處理』。

在一番掙扎、一番吵鬧、一番處罰後,他乖乖下樓,不改固執個性,衝去拿了黑色水壺。上了車後,他一路把頭撇向一邊,不看我,眼中充滿淚水,嘴巴唸著:『我不愛你了,我永遠都不要再愛你了,全家人我都不愛了。』 

而我,紅了眼眶。

我當然知道,他說的是氣話。現在還小小的他,沒有我他要依賴誰?

這些日子因為工作的事情,自己有點喘不過氣,加上孩子的脾氣一上來,無理取鬧,我怪起了自己,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能體會人、不能理解別人的難處? 到底我教錯了甚麼? 我無法站在他的角度思考,一直覺得他怎麼可以完全不理會外在因素,就判定媽媽是騙子,媽媽沒有說到做到?

下課後,他回到家一副屌而啷噹的樣子 (實在是讓人不發脾氣都難),但是他不敢看我的眼睛,因為他覺得我還在生氣。我主動抱了他,告訴他我原諒他今天對我的不禮貌。但更重要的是,我也跟他說『對不起,我知道你期待可以用白色水壺。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一定盡全力幫你,可是如果得不到的時候,我們要一起想辦法,讓下次可以更順利,一直哭或是生氣並不會讓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只會讓我們像今天一樣吵架。』他點點頭,抱了我。

這時,我想我應該是安撫了他的杏仁核了,希望也能學會把主導權交給前額葉。

如果你身邊很親密的人,跟你說我不要再愛你了,請你不要傷心,因為他現在說的這句話可能在表達他的憤怒與不滿,因為他暫時被大腦杏仁核綁架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ryVery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