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%55.JPG

今年的暑假孩子們跟去年一樣去上了游泳課,除了為孩子安排暑假活動之外,游泳真的是很好的運動!

孩子上游泳課會害怕 是因為怕水,還是有其他原因?

想起去年的暑假孩子第一次上游泳課的經驗,回想起來都有幾分感嘆! Isaac是個做事都很小心的孩子,到了一個新環境總是要花較多的時間適應。一開始上課都非常的順利,正當我心中讚嘆著:「孩子長大了,越來越能夠適應陌生環境。」此時突然看到一個身影跑過來,眼睛泛紅,全身溼答答的急著要抱住我,哭著說:「我不要上課了,我要回家,我今天不想上課了。明天再重新來過。」


看到他哭,我心中的第一個反應是,你受傷了嗎? 同學說了甚麼嗎? 教練很兇嗎?
我心中好多問句,但我沉澱了一下對他說:「我不知道你發生了甚麼事情,但是你要跟我說明,我們不能說走就走。」於是我帶他到比較沒有人的地方,讓他安靜下來。
看著他哭(其實我心裡很急),等你哭完再跟我說你怎麼了。(如果不是上帝,我應該沒有這種耐心) 而他嘴裡一直重複著:我不要上課、我不要上課。

安靜了一陣子,我重新問他,你可以跟我說真正的原因了嗎?
「我以為你先離開了,沒有跟我說」還有「我走錯班級了」難怪他說明天要重新來過
(他的眼神告訴我,他覺得很丟臉,他不知道要怎麼再回到自己的班,所以寧願不要上課)
不管我怎麼告訴他教練不會生氣、人很多你走錯班別人也不會覺得怎麼樣、走錯了笑一笑沒甚麼、我可以陪你......... 他就是不要。 (他不能容許一丁點會丟臉的風險)

發現了原因後要鼓勵採取面對的態度
這個突然想要終止課程的理由並不是不可避免的,我覺得孩子有責任要面對,所以我提出了選擇:
1. 我們可以離開,但是你必須等待課程時間結束。而下午就不安排和朋友玩,因為你並沒有完成你該做的事情
2. 或是你可以回到班上把課程完成,今天的行程按照計畫進行
「是你自己幫我報名游泳課的,我又沒有一定要來」 (我OS: 我有問你你有同意阿)
「我下午還是要跟朋友玩,但我不要上課。」 (我OS: too bad, 人生就是充滿選擇)

最後,他終於開口說:「我真的怕教練很兇,會說我走錯班,結果其他人會笑我」

我牽著他的手,說:「媽媽帶你過去,我們去認識教練」
他並沒有因為我這樣說就同意,也是半推半就。我帶著他到教練那邊,剛好在點名,雖然剩下五分鐘,他最終完成了課程。

晚上睡覺前他跟我說,因為朋友們有來家裡玩,下午玩得很開心,還好我有回去上游泳課。
但是他還是很在意走錯班,錯過了課程這件事。

幫助孩子做出選擇,但前提是在對的規範內做出選擇
其實這個事件對大人來說沒甚麼,甚至會覺得,這樣而已你也要哭。
但是這個微不足道的事情,當下對這個孩子來說卻是一件重大的障礙。
我的做法不一定是正確的,或許其他家長的態度能更從容或是更直接,其實目的就是要幫助孩子知道人生中都會發生失誤,(大家都希望如果沒有失誤該多好),但我們要想辦法跨過他,it is okay to laugh at ourselves. 要讓孩子知道有時候笑一下自己是沒有關係的。如果一直要完美得活在別人的眼光中,是很累的。

反思,我自己也常常經歷其他人認為是“微不足道”的事情,當別人說:
「你這樣就被打倒喔? 我們以前是怎麼過來的」
「你也太軟弱了吧,堅強點。」
「我們經歷的難道沒有你多? 你這樣不行」
但是我想對於活在這個光景的我,想要的只是「陪伴」,或是透過別人的「理解」可以引導自己理出頭緒。
發生過的事情已經沒有「選擇」的餘地了,但未來有。
「選擇」的過程中會產生有失有得,如果不能放棄一些事情,或是不能學習擁抱所擁有的,那我們只能停滯不動了,因為沒有辦法選擇。

人生其實是一輛裝了輪胎的車子,如果他有完善的引擎裝備能精確控制前進後退,但難免有故障的時候,無法控制方向,就如同打了空檔,會隨著地勢無法上坡但下滑後退由不得你。車子該保養(調整),或是該換的時候(改變),不論用甚麼方式,還是得做出選擇。
這樣才能保護裡面人的安全

【選擇就取捨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游泳課 面對選擇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ryVery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